秋季养生应注意的原则
日期:2019-09-02 00:00:00  发布人:admin 

秋季是草木枯衰、枝叶摇落的季节,对人的情绪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情感较丰富或者较敏感的人,都容易产生悲秋的情绪,比如抑郁、伤感,这些不良情绪都是有碍健康的。因此,秋季养生,无论是身体上或是精神上,都需要注意调养。秋季如何养生?这篇文章,我们先从秋季养生原则开始讲起。

在传统二十四节气里,立秋代表着秋天的开始,之后再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其中的秋分为季节气候的转变环节。也就是说,秋分代表着大部分地方告别了酷热的秋老虎,逐渐进入略有凉意的秋季。

《内经•素问•四季调神大论》有讲到:“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也即指明了秋季在一年中“阳消阴长”的过渡特征,立秋到处暑,秋阳肆虐,温度依然偏高,加之时有雨,湿气亦重,让人觉得湿热,因此常用秋老虎来形容这个阶段。而从白露过后,雨水渐稀,天气慢慢开始干燥,昼热夜凉,气候较为多变,容易伤风感冒,也容易引起旧病复发,因此有“多事之秋”之说。

我们都知道,人的生理活动和自然环境是相应地变动的,体内阴阳平衡也随之发生改变。故,秋季养生最重要的在于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方面调养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根本原则。秋季养生的“养收”原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饮食起居:

 秋在五行中与肺同属金,所以有“秋季养生以养肺为主”一说。秋天,自然界的阳气从疏泄逐渐变得收敛,作息时间也要有相应的调整。要养成早卧早起的习惯,因为早睡可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以养“收”气;早起可降低脑血栓一类的疾病,因为此类疾病多发于秋季,并且多在长时间睡眠之后发病。

 饮食方面,亦是宜收不宜散,以选择养阴生津的食物为主,即要少食用辛辣,多食酸润的果蔬。秋季干燥,容易引起鼻、咽、唇干涩、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症状,因此宜多食用如百合、银耳、梨、山药、柿子这一类甘润之品,以及清补的药粥,如大枣银耳粥——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喝水来补充因气候干燥而流失的水分,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湿润度。

运动保健:

 秋高气爽的天气,是开展各项运动的最佳时期,但要根据季节和自身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针对“养收”原则,运动量不宜太剧烈,建议进行散步、体操、气功、呼吸拍肺训练等简单又令人心肺舒畅的锻炼。

 秋季是肠炎、乙脑等病的多发季节,因此要注意预防疾病。首先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其次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适当服用一些保健补品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以应对多变的气候。

精神养生:

秋季养生还重在精神上的调养,秋季是个容易令人伤感的季节,一些人甚至会有抑郁凄凉之感,因此人们应当收敛神气,进行自我调节。常笑可以促进体内器官的健康,特别是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吸入清气而呼出废气,以舒缓情绪、消除疲劳和抑郁。开怀大笑,保持心情舒畅,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不良影响。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