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知识——怎样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
日期:2019-09-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户户赏月忙;摆果饼,烧线香,大家一起拜月亮”……金九银十,花好月圆,又是一年中秋佳节至。



各位宝妈们,你们想好如何给孩子,过一个别致的中秋节日了吗?

一、与孩子话述中秋的来历与故事



中秋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孩子一同过中秋,爸妈也应该带着他了解中秋节日的来历、传说和故事,和他一同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中秋节,又名夕月、秋节,原本是人们庆祝丰收的时节,后来将秋社与祭月、拜月、赏桂等活动融合,逐渐衍变为至亲好友之间共聚团圆的热闹日子。

关于中秋的传说故事众多,比较有名的传说包括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等;当然,中秋也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例如:美人貂蝉闭月羞花、玄宗游月亲谱霓裳羽衣曲、朱元璋与月饼起义等。

二、与孩子中秋赏月吃饼也有讲究



“赏月吃饼”总是中秋必不可少的活动,和孩子共享亲子时光也是乐事儿。但是,在给孩子吃高糖、高脂、高热量的月饼,家长也一定要有所讲究。

对于三岁以下的宝宝,爸妈给他吃月饼要慎重,一口尝鲜就好,因为过量进食对宝宝的健康损害极大;对于三岁以上的孩子,每次可以适量吃些,以月饼的1/4左右为宜,以免因吃月饼过多而加重肠胃负担。

爸妈在给孩子吃月饼的时候,可以搭配喝些温白开、菊花茶、山楂水、罗汉果茶等自制的健康饮料,或是一同吃些橙子、西瓜、番石榴等淡酸口味的水果,以给宝宝消脂解腻、促进肠胃的消化。

三、与孩子一同玩转中秋习俗活动



中秋的活动不止有赏月吃饼,爸妈带着孩子也能玩转许多独具中秋特色的节目。我们可以根据所在地的活动,给孩子安排属于他们的庆祝活动。

中秋是属于灯的节日,可以与孩子欣赏琳琅满目的灯火,如燃灯、玩花灯、猜灯谜;中秋也是拜祭月神的日子,我们可以与孩子摆上各式的瓜果饼糖,顺带欣赏皓月当空。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让孩子多了解各地多彩多姿的习俗,北方保有祭土谷神、兔儿爷的摊子、月光马儿的供奉等,南方依旧留着观潮、烧塔游戏、舞火龙的传统等。

四、与孩子一同探究工学待客之道



中秋节日是亲朋好友团圆共聚之时,也是培养孩子交往能力的好机会。父母是孩子模仿学习的榜样,爸妈需要示范和引导孩子如何去接人待客,帮助他们掌握社交的日常礼仪。

在客人来之前,爸妈先要告诉孩子有谁会来、客人来干什么、如何称呼客人,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迎接客人的食物或为小客人备好的小玩具等。

当客人来了之后,爸妈也要示意孩子与客人打招呼、请客人落座,教导孩子为客人端茶递水,或是与小客人玩玩具、玩游戏。等客人走后,对于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爸妈需温和耐心指出;对于孩子做的好的,可以予以肯定和奖励。

中秋佳节不仅是与亲友共话家常的日子,也是教导孩子的重要契机。

爸妈可以让孩子多了解关于中秋的文化故事、习俗知识,也要注意与他掌握健康饮食的禁忌、为人处世的技巧。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