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教师赴新加坡开展研修活动
日期:2023-12-15 21:30:05  发布人:校工会办公室 

郑州财经学院教师赴新加坡开展研修活动

 

为拓宽青年教师国际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校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12月10日,由学校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为主要成员的郑州财经学院师资培训团,赴新加坡开展为期八天的研修活动。


师资培训团出发前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合影


师资培训团抵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授课现场


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威授课中


1

我校师资培训团学员认真聆听

12月11日上午,我校师资培训团一行抵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市内校区,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威等,对我校师资培训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李德威院长以《Z时代的新加坡教育》为题作首场讲座,他从新加坡公立本科院校类别、新加坡公立本科院校人数(专业)及产业分布、新加坡教育不同阶段等方面展开阐述,着重讲解了新加坡的教育发展历程和教育理念,指出新加坡教育强调少教多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协作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思考技能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使学生树立终身学习、快乐学习的观念。


新加坡管理学院教务长陈伟权博士授课现场


新加坡管理学院教务长陈伟权博士授课中


新加坡管理学院教务长陈伟权博士指导学员进行小组研讨


1

我校师资培训团学员小组研讨中

下午,新加坡管理学院教务长陈伟权博士为我校培训团教师带来主题为《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工具设计思考——结合商业画布管理策划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讲座。陈伟权博士从价值主张和客户信息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引入价值主张画布在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著名高等院校中的应用案例,使大家对价值主张画布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运用方法有了基本了解。随后,陈伟权博士组织学员们进行小组研讨,学员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出色完成了课堂任务与作业提交,并对新加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1

1

1

1

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威指导学员作翻转课堂研讨

12月12日上午,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威以《新加坡评估框架对标学校设计》为题作讲座。他围绕新加坡教育评估框架、评估关乎质量、评估的关键起点、利益相关者与价值分析、战略规划方法、工具与制定方式、项目设计—筹划你心中的理想园、展示理想园—面向投资者的追逐等七个模块,为我校学员详细解读新加坡教育理念及高校评估系统与流程,组织教师围绕“愿景、使命、价值观、文化”等评估指标,设计一所心目中的理想学校,进而作翻转课堂研讨,传递“教学建设是基础,教学管理是保证,教学改革是核心”的高质量教学理念。


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院长助理苏忻怡授课中


我校师资培训团学员认真聆听


1

课堂交流中

下午,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院长助理苏忻怡作了题为《德威教学法之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她指出,德威教学法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职业价值观与能力为导向,针对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行业精英培养模式构建,注重教与学融通,形成一种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教与学方式。她从德威教学法教育理念、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和教学改进与创新等七个方面展开阐释。


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课程开发经理Paulynn授课现场


Paulynn授课中


我校参训学员进行小组课堂作业展示

12月13日上午,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课程开发经理Paulynn老师以《商务沟通》课程为例进行示范教学。Paulynn老师介绍了以学生互动和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大纲,根据课程学习目标,将该课程的考核内容设计为8个迷你作业、2个迷你项目、课堂参与和出勤率、期末项目等四部分,并选取第13章内容进行示范教学,指导学员通过小组协作完成课堂任务。

我校参训学员创新思维成果展示

下午,新加坡管理学院教务长陈伟权博士以《设计思维解决问题工作坊》为题作讲座,为大家讲解了另一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工具——设计思考,表示设计思考工具主要通过观察技术、访谈、思维导图、同理心地图、人物角色等方式获取同理心和见解,通过头脑风暴、列举法、假设逆转、六何分析法(5W1H)、奔驰法、六顶思考帽、打破砂锅法、换位思考方式等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

本次赴新加坡师资培训活动是学校在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强化教师国际化素养方面的重要举措。我校师资培训团成员通过聆听主题讲座、研讨示范、成果展示等形式进行学习,收获颇多,表示对接下来的培训内容充满期待。

 

核发:校工会办公室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