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开班
日期:2023-07-11 13:22:35  发布人:校工会办公室 

7月10日,郑州财经学院2023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科学馆开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渭,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高彦,郑州财经学院校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能民,郑州财经学院监事会主席李庆阳、副校长方润生、党委副书记董学力、纪委书记李赞、监事会副主席张彪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郑州财经学院经济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管理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理工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文学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公共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5个班学员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科学馆参加开班仪式。



全体参训学员起立、奏唱国歌

开班仪式在庄严神圣、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参训学员起立、奏唱国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渭致欢迎词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渭致欢迎词。他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向参加此次培训的郑州财经学院领导、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郑州财经学院对西安交通大学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西安交大和郑州财经学院都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使命,两校在发展路径、学科特点上也各有优势、各具特色。此次培训不仅是两校在业务上的交流学习,更是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一个新起点。

他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期待本次培训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坚、学科交叉融合等多个领域产生新思路、新合作。同时培训期间希望各位学员对西交大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授旗仪式现场

随后,双方举行授旗仪式。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高彦为郑州财经学院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授旗。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作重要讲话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教育强国”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郑州财经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提升郑州财经学院干部和师资队伍素质“三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

他结合此次培训学习,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内容;二是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在思想、业务和工作能力上有新进步、大提高;三是养成科研自觉,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将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并运用到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中;五是严肃培训纪律,以端正的态度和优良的学风确保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首场主题讲座现场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钧以《坚持自我革命,以历史主动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首场主题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钧作首场主题讲座

梁钧教授强调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主题教育是改造党员思想和塑造党员精神的统一。他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引入,阐明了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要内容,聚焦凝练出“自我革命”“历史主动”“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关键词,从中深刻阐释如何坚持自我革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如何围绕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历史主动。


培训班学员认真聆听主题讲座

通过学习,参训学员对历史主动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化,表示要发挥中国式现代化当中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夯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下午,5个班的参训学员分别聆听了经济类、管理类、理工类、文学类、公共类等专业的主题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凤敏为我校经济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了《金融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为我校管理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了《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主题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教学团队负责人吴宁为我校理工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了《基于敏捷教育理念的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探究》主题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新为我校文科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了《文学艺术与教师的人文修养》主题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姚斌为我校公共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了《关注心理育人  培养积极心态》主题讲座。

学员感悟


经济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王子骏

徐凤敏教授关于金融科技创新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我受益匪浅。她从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设置发展历程到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专业转型影响,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与数字银行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创新,联系ChatGPT与其他算法介绍,让我们深刻感悟到金融科技对于经济生活的变化。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不仅作用于银行、券商、智能投顾等金融行业,提高了金融效率与风控技术,还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财富管理,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管理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张荣静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来到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培训学习,近距离感受西安交大严谨的治学理念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今天的培训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徐忠锋教授《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的讲座。他从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政策、信息技术革命新要求、“四新”发展等方面对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背景进行了详细解读。

并从顶层设计与谋划、专业资源整合、二级学院专业建设目标、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一流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为我校相关专业建设提供了有益启发:专业建设发展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新时代科技革命要求,以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和先进的专业建设理念为引领,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构建新的课程体系与内容,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理工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李熙恒

吴宁教授《基于敏捷教育理念的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的讲座从ChatGPT的爆火引入,指出了信息时代教学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所面临的未知挑战,使我深刻认识到在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的时代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创新改革的意识、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增强课堂吸引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作为一名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我深知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把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作为核心目标,从而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文科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刘惠莉

常新教授以《文学艺术与教师的人文修养》为题,从文学艺术中的审美本质、文学艺术的风格、文学艺术的审美范畴、文学艺术与人生四个方面阐述了文学艺术中的审美问题及如何通过阅读提升文化修养的方法论。在文学艺术审美本质的探讨中,她通过详细的理论阐释得出审美理论本质;在有关文学作品艺术风格与审美范畴的探讨中,常新教授还运用了丰富的文学案例并进行深入解析。

常教授包罗万象的知识内容及诙谐的语言魅力使我深受熏陶,在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会进一步改变简单陈述经验性内容的现状,以学生学情为出发点,增加有关理论内容的阐释与探讨;不断进行自我突破,增强历史主动,实现认知迭代,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


公共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蒋恺

今天有幸聆听了梁钧教授关于《坚持自我革命,以历史主动精神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讲座,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历史意义,清晰地认识到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适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中国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工作中要静下心来,“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发挥吃“苦”精神,做到知行合一,为郑州财经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班首日,参训学员通过参加开班仪式、聆听主题讲座收获颇多,并表示对未来五天的研修内容充满期待。接下来,郑州财经学院2023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将继续通过聆听主题讲座,进行主题研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仲勋故居进行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培训交流活动。

核发:校工会办公室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