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三八优秀作品展示(二)
日期:2021-03-19 10:55:41  发布人:校工会办公室 

致子书

郑州财经学院     茹益益

 

吾儿博韬:

见字如面!提笔书文,思绪万千,心意难平,竟无语凝噎。

忆汝幼时,眉清目秀,白胖乖巧,全家视为珍宝。孰料两岁之时,竟遭恶疾,医告母,汝之生还渺茫。全家悲痛之余,北上南下,国内海外,为汝访医救之。母心如刀割,终日强颜护汝周全。化疗手术,辅之中药,历三年治之。汝恶疾虽缓,却骨瘦伶仃,形神俱伤,判若他人。母甚怜之,悉心调理,枸杞大枣,灵芝人参,滋补名贵尽用,求汝康复。

俄而,汝六岁须学,因病延误,学前教育未受,母甚忧虑。但入学后,汝博闻强记,敏而好学,生皆慕之,师皆赞之,母心稍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汝学至四年级矣。身体渐康,日日以书为伴,恬淡平静,现世安好。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言及品习养成,母诫之如下:

一言学不可以已。《诫子书》亦云“非学无以广才”,昔有圆木警枕,有闻鸡起舞,有韦编三绝,有悬梁刺股,有程门立雪,有黄生借书,君子寒窗,刻苦自勉,方得天顾。母愿汝无困于电脑手机之间,不溺于抖音快手之海,笃学敏行,勤勉发奋,谨记“少年强则国强”!

二言当志存高远。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昔有师文学琴,有岳飞学艺,有徐霞客履历天下,有林则徐对联立志,有志者事竟成也。母愿汝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不拘机器人之喜好,树科技梦,扬制造帆,脚踏实地,奋发图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三言良习养成益终生。昔有张衡善思终得地动仪,有沈括固考证之法方成《梦溪笔谈》,有蒲松龄几十载草亭路问终得《聊斋志异》,有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方成书画大家,良习铸就成功。母愿汝修养良习,自立、自强、自律、自爱,正所谓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习之良者,必得天佑,事半功倍。

汝虽命运多舛,但所谓天降大任必先尽皆苦中之苦,母知汝未来可期。今汝十岁,恰缝求学之美好时光,愿吾儿博韬以无上之力,扬长避短,奋发图强,勇跃龙门,报效社会,如是母亦欣欣然。

鱼肠尺素,纸短情长,母言及此,汝当听之记之,信之践之。赤日炎炎,吾儿珍重。

 

 

                                                        

               己亥年庚午月丙戌日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