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三八优秀作品展示(一)
日期:2021-03-09 09:45:12  发布人:校工会办公室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郑州财经学院  张二丽

也许,你的确不优秀,甚至有点窝囊。你心眼小,完全不是什么宽宏大量。做事前怕狼后怕虎,总是先为别人考虑,生怕得罪人!周围的人总说我像你。其实,我是不大愿意像你的。因为,我实在没看出来,这是什么赞扬。

可是,这样的你,在35年前的某一天,一位远房叔叔要把我抱走的那一刻起,你坚定地没有松开手,哪怕我是你的第二个女儿,面临着高昂的罚款,你依然选择让我留下

那年你30岁,你还是迷茫困惑,你一无所有,农村“养儿防老”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你都没有好好为我取一个名字,只是那么随意的叫我“二”。你可知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那年,我悄悄地来到镇上派出所打听了一下“怎样改名字”。要不是那个警察叔叔告诉我“名字只是一个代号而已,你已经考上大学,如果现在改名字,恐怕会给你以后带来麻烦”。我的名字早就是张伟、张强、张鹏我自认为高大上的名字了!

5岁那年,你35岁。由于妹妹、弟弟的到来,家里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你绞尽脑汁创业过风餐露宿过被人轻视过,却始终没有事业有成。就在那年夏天,“冰棍儿,好吃的冰棍儿,5分钱一个”,一个卖冰棍儿的经过咱家门口,我追着撵着伸手要着,那个人对我说“回家给你爹要钱”。我跑回家缠着给你要钱,记不清你当时在忙什么了,只记得一个巴掌扇在我的小脸蛋上,顿时我疼的在地上打滚。直到现在,每次回家说起小时候的这个经历,你总是很愧疚的对我说“那时咱家穷的连5分钱一根冰棍儿都买不起,还打你一顿”。

5年级那年,12岁,你42。自小头发有点自来卷,每次梳头都梳不顺的我,总是因为扎不好头发而急躁有一次,你接过梳子,让我坐在小板凳上,耐心的为我扎了一个马尾,还编成麻花辫。你告诉我做事不要毛毛躁躁,静下心来就一定能办好!之后呢,我学会了梳头发,为此还写了一篇作文《我学会了梳头发》,作为优秀作文,我的语文老师还在班里当众读了一下,说我的作文源自生活感情真挚、感人至深!

1998年,我15岁,你45岁。那一年我以镇中学综合成绩第一名考入县最好的一中,但是仍然拿了6000块钱的高价才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1259名高一新生,18个班级,入校成绩289名,那年的期末考试,我考到了全年级第8名。1999年春节,当我把这个好消息给你说的时候,你是那样的自豪与开心,而我却发现,你头发白了很多,背也有点驼了。2个老人,4个孩子, 21亩地,你和我妈是怎样的艰辛才扛起了这个家!

那年冬天,我21岁,你51岁。1116日,姐姐大婚,就在当天我和姐姐一句话不和,居然吵了起来,一气之下我掂包就要走。外公外婆、姨妈、舅舅等都劝我在这大喜的日子要冷静,脾气上来的我哪能那么快冷却!我执意要走,你对着我吼一声“走了就永远不要回来,我权当没有你这个女儿”!我还是走了,虽然我内心十分后悔,十分自责,十分痛恨自己!快过年了,你担心我真的不回家,托我大伯给我打电话,说让我放假一定要回家!那天我带着行李回到村头,你和妈妈正站在村头等我,看到我说了一句:回来就好!

今年我36岁,你66岁。昨天打电话,妈妈说你又出去打工了。因为弟弟买房子,家里欠了几十万块钱债,就知道你吃不好睡不着,总想着赶快把钱还给人家!打你电话,你总是乐呵呵的说“老板人很好,活不重,不用担心”。

上辈子的情深缘浅,这辈子的血肉相连。你的上半辈子我无法参与,你的下半辈子我奉陪到底。爸,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核发:校工会办公室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