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职责
日期:2020-11-02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一 郑州财经学院工会职责总则

郑州财经学院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校工会受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校党委领导为主。在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依照法律、工会章程、上级工会决议,结合我校实际和教职工群众意愿,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正确理解、全面履行“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把校工会办成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 校工会委员会职责

(一)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吸引和团结全校教职工深入开展以教书、管理、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活动,在加强管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实现学校改革和发展目标中发挥积极作用。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首位,动员教职工投身教育改革。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活动。

2.会同党政广泛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有实效。

3.会同党政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活动。

4.认真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培养、评选和表彰工作;总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定期听取他们的意见与要求,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5.配合行政制定各类人员的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准则及有关的制度和条例。

(二)在维护全体教职工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

1.引导教职工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2.主动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热情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协助和督促职能部门办好集体福利事业,根据要求和可能多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3.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敢于同侵犯教职工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4.关心和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教育和引导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的作用。

5.关心教职工工作、劳动条件的改善。

(三)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在党委领导下,配合行政建立健全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努力实现民主管理的制度化、网络化、经常化。切实保障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的民主权利,依靠教职工群众办好学校。

2.认真负责地承担起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做好日常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开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组长联席会。

3.及时收集、反映教职工代表和群众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违法乱纪、以权谋私、严重官僚主义等行为,支持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要求

(四)努力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根据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优势,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科学文化和生产、管理知识。

2.加强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自我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弘扬正气,抵制歪风,激励教职工奋发向上。

3.根据教职工不同年龄、特点和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4.关心教职工的政治进步和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的做好沟通思想和疏解矛盾的工作。

(五)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1.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会工作。每年向党委全面汇报工作,重大问题随时请示汇报。依照法律和章程,把党的主张可和教职工的意愿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实行工会干部联系基层的制度。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对基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经常召开不同形式的座淡会,调研会,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向党委提供有价值的情况和建议。

(六)积极支持和维护行政领导的正确决策和指挥权威

1.积极主动地配合行政做好工作。组织、引导教职工努力完成行政领导、职能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2.及时向行政领导和职能部门反映教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并做好必要的教育、疏导工作。经常通报工会工作,以争取行政对工会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1.建设一个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团结协作、务实创新、工作效率高和整体功能好的领导班子。

2.健全会员代表常任制。每年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并听取代表审议意见。

3.健全工会的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工会委员会、常委会的议事、工作、学习、民主评议工会干部等各项组织制度,并支持按制度办事。

4.采取可行措施加强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分会和小组的建设,积极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

5.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收足、管好、用活工会经费;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定期审查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加强工会财产物品管理,做到制度健全、手续齐备、帐物相符。

6.加强工会基础建设和信息工作,做到会员档案完整,信息及时、准确。

7.加强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以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需要。

(八)按期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1.制订代表条件和选举办法,组织代表做好推选工作。

2.起草会议有关文件、材料,做好日程安排等准备工作。

3.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4.组织贯彻落实代表大会决议

三 校工会主席职责

(一)根据工会章程组织筹备会员代表大会,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二)主持召开委员会、分会主席联席会和有关的各种会议。传达各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决议、文件和指示,并讨论、研究贯彻措施。

(三)按照党委和上级工会布置,主持制定校工会工作计划。向分会布置、检查工作。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扬民主,搞好团结,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协力搞好工作。

(五)搞好工会干部的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

(六)协调各工作委员会工作。做好调查研究,经常了解各工作委员会、分会的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七)关心教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倾听、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八)积极、主动配合校党政有关部门工作并经常互通情报。

(九)批转党委和上级工会发来的文件、指示、签发工会文件、决议、简报。

(十)根据财务制度,严格审批手续,掌握好经费的使用。

(十一)与团委、学生会密切配合,协同工作。

(十二)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并做好分管工作。主席不在时,代行主席职责。

四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职责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是代表广大工会会员监督工会财务工作,实行财务民主管理的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一)检查工会财务工作,贯彻执行党的财经政策、遵守财经纪律的情况。

(二)反映广大会员对经费收支情况的意见,帮助改进财务工作。

(三)审查工会预算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对开支较大的项目提出意见;审查工会财务决算。

(四)依照党的财经政策和规章制度,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工会财务和财产管理情况,随时纠正错误,堵塞漏洞。

五 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职责

()做好女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提高女教职工的政治、业务、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自尊、自立、自强、自爱的“四自”教育,引导女教职工做“四有”职工,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响应党和政府计划生育的号召,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二)充分调动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组织动员女教职工提高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开展巾帼建功立业活动,为学校发展尽职尽责。

(三)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利

维护女教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劳动工资、医疗和家庭方面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同歧视、虐待、侮辱甚至摧残、迫害女教职工的非法行为进行斗争。协助并督促行政部门贯彻执行有关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的政策和法规,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女教职工劳动保护制度和劳动保护措施,定期组织医护人员给女教职工讲解妇幼保健和卫生知识,定期给女教职工进行妇科检查。

(四)协助有关部门改善女教职工的生活福利设施

为女教职工办实事、好事,帮助女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反映她们的困难和呼声。

(五)关心女劳模、女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女科技工作者、优秀女教师等

学校在评选劳模、先进时女教职工要有一定比例。注意总结、推广女教职工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注意发现有突出才干的女教职工,对她们进行培养,并向有关部门推荐。

六 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

为了更好地行使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我校实际情况,制订本委员会职责。

(一)提案审理委员会对教代会负责,在校工会的指导和本委员会主任主持下完成代表的提案征集、审理、检查、反馈工作。

(二)围绕教代会议题及教职工群众利益关系重大的问题,于每次大会召开前一个月,进行征集提案工作。负责收集、审查、整理提案,送有关部门处理,对涉及全局性重大问题的提案,向教代会提出建议列入大会议题。

(三)对征集到的提案进行研究和处理,决定是否立案。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报告立案和处理情况。

(四)对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处理的提案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交待。并将提案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向提案人反馈,并提取提案人对处理检查的意见。

(五)教代会闭会期间,定期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处理落实提案的情况,并负责向下次教代会作出报告。

(六)总结提案工作经验,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和审理工作水平的办法,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七 校工会组织部职责

(一)为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制定代表条件、草拟选举办法及有关文件材料等。

(二)关心了解工会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学习工会基本知识,交流工作经验。

(三)做好评选、表彰先进的工作。起草有关的文件、办法;及时了解、总结和弘扬教职工中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

(四)负责组织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做好会费的收缴、发展新会员、会籍管理和接转组织关系等工作。管理好会员档案,做好统计分析工作,随时掌握全校工会组织、干部、会员等有关数据。

(五)组织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深入各分会了解建家情况并组织建家活动的评选工作。

八 校工会宣传部职责

(一)根据党委统一布置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向教职工进行马列主义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革命理想、民主法治、纪律、国情形势、改革开放和科学文化的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四有的教职工队伍。

(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工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动员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理解、全面履行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

(三)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调动积极因素。及时总结、宣传教职工中涌现出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经验,激励教职工奋发向上。

(四)定期了解、分析教职工的思想情况。及时反映并针对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五)经常组织收集、整理素材,办好《工会之窗》及新闻报导工作。

九 校工会文体部职责

(一)根据校工会工作要求,协助分管副主席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类型的文娱体育活动,搞好校园文化建设。

(二)负责制定文体工作的年度计划,对各项活动有计划、有记载、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类的文艺、体育活动。

(三)组织或配合好全校性的重大文娱体育活动和各种比赛活动。

(四)帮助和指导各分工会开展文娱体育活动,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活跃基层教职工文化生活。

(五)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娱乐协会,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训练活动,不断发现和培养文体活动人才,建设一支有一定水平的教职工文体骨干队伍,使各种活动逐步普及,不断增强广大教工的体质。

(六)重点抓好一些质量高,形式新颖、内涵高雅、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项目,形成有传统、有影响力的文体代表队,参加省、市组织的文体比赛及交流,为学校争光。

(七)组织好各项文体活动的宣传、报导、录相、照像等工作,并加强对所属的文体团队、协会的管理与指导工作。

(八)负责文体活动中心的对外联络工作。

(九)完成上级工会和主席交办的其他任务。

校工会生活部职责

(一)关心教职工生活,及时反映教职工在生活福利方面的困难、意见和要求,并研究解决办法或提出建议,提请或督促有关部门在政策和条件许可的范围内积极解决;对于学院因条件所限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二)配合有关部门搞好集体福利事业。

(三)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配合医疗部门做好教职工体格检查,采取措施,加强医疗保健工作,不断提高健康水平。

(四)配合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做好教职工困难补助的调查落实工作,协助工会主席做好特困、重病教职工走访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好他们的困难。

(五)教育教职工勤俭持家、艰苦奋斗,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