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工会评优评先制度
日期:2017-09-05 00:00:00  发布人:admin 

郑州财经学院工会评优评先制度

为定期总结表彰学校工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光荣感、责任感,有效发挥表彰工作的教育作用和激励作用,推进学校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根据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优评先项目

工会评优评先项目设先进分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女职工先进个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4项。

二、评优评先条件

(一)先进分工会评选条件

1.工会自身建设好。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履行好工会职责;工会组织自觉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人员配备齐全;工会组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工会工作;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2.民主政治建设好。按要求召开二级教代会;工会主席参与民主管理;积极推进院(处)务公开工作;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和本单位的改革和建设。

3.教职工权益维护好。深入和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4.教职工生活关心好。深入实施送温暖活动,切实提高帮扶水平;心系教职工切身利益,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发展,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5.建家活动开展好。积极开展建家工作,使职工之家常建常新;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开展各种学习、培训、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

6.工会工作效果好。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和单位中心工作,完成校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较好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7.参评对象为所有分工会。

(二)女职工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带领女教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工作中成绩突出。

2.热爱女教职工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女工工作的新方法,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作用、成效显著。

3.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受到女职工拥护。

4.组织女教职工开展教学研究、文娱体育等活动,提高女教职工素质,促进身心健康。

5.参评对象为学校工会和部门工会的全体女教职工。

(三)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主人翁责任感投入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

2.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和岗位规范,在学校的发展和职业道德建设中表现突出。

3.积极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关心、热爱和支持工会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带头参加各项工会活动,并在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受到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4.参评对象为工会会员,原则上在本校工作时间满一年以上。

(四)女职工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先进集体以班组、科室为评选单位,女职工人数比例不少于60%,主要负责人为女性。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貌,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班组和科室。

三、评优评先组织

(一)评优评先办法

1.先进分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评选办法

各部门工会对照评选条件,撰写先进事迹材料,填写《郑州财经学院先进分工会推荐表》和《郑州财经学院女职工先进集体推荐表》,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盖章后报校工会,校工会召开有关会议,根据一年来各分工会的量化考核成绩评选出先进分工会和女职工先进集体,经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表彰。

2.女职工先进个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的评选办法

各部门工会对照评选条件,严格坚持公正、公开、民主择优的原则,按民主程序确定人选,所在部门工会认真撰写先进事迹材料,分别填写《郑州财经学院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推荐表》、《郑州财经学院女职工先进个人推荐表》,经部门工会和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盖章后报校工会,校工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提交工会委员会研究确定,经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表彰。

(二)评优评先时间

先进分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女职工先进个人每年评选一次,每年的5月份评选。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工会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民主推荐。各部门工会成立评选推荐小组。评选推荐小组由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教代会代表组成,由党总支书记牵头。推荐小组严格坚持评选条件,认真履行评选程序,按照评选比例评选推荐先进和优秀。增加评选工作的透明度,保证评选工作的公正性。拟推荐人选在各部门工会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后,如无异议,按要求报送推荐名单和材料,由学校工会委员会研究确定表彰人选。

四、奖励办法

先进分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女职工先进个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作为校级奖由学校给予奖励。

在教师节的表彰大会上对先进集体颁发奖牌和奖金;对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均发文通报表彰。

五、本办法自2017年9月6日起执行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