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为何被称为“铁军”?
日期:2021-09-30 09:35:28  发布人:校工会办公室 

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重要抗日武装,又被称为“铁军”。新四军的浴血奋战史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军精神,闪耀着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光芒。

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铁军精神之魂

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向党而强是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重要特征。新四军在发展壮大的历程中,经历过无数次重大事件的考验。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胜利还是挫折,他们听党指挥、始终如一,对党忠诚、永在心中。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在项英和陈毅的领导下,留在南方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紧紧依靠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在战略上配合红军主力的行动。南方三年游击战,各游击区均遭到严重摧残,剩下的部队依托高山丛林与敌人战斗、周旋,有的部队只剩下二三百人,又长期与中央失去联系,但他们对党的信念、对党的忠诚矢志不渝。1937年,国共双方达成合作,他们听从党的指挥,迅速下山集结,不计前嫌,与社会各界结成了最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

皖南事变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幸存的新四军没有以牙还牙、血债要用血来还,而是听从党的指挥,为了抗日的大局,毅然开赴苏北,继续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避免了国共两党的进一步冲突。抗日战争结束后,以黄克诚为师长的新四军三师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跋涉千里,奔赴东北战场,抢占了战略上的先机,为解放东北奠定了基础。其余的部队开赴山东战场,为夺取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贡献。随即大军南下,跨过长江,继续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可以说,一部新四军的历史就是一部听党话、跟党走,为党举旗、对党忠诚的历史。

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是铁军精神的重要内核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新四军不懈的追求。陈毅曾深情地说:“人民乃本军之父母,本军乃人民之卫士,故本军虽临万难,信心坚定,始终如一。”新四军在近十年的征程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解放,他们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模范实践者。

从1938年3月起,新四军各支队先后挺进敌后,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民族抗日的重任,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保家卫国,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他们在根据地建立民主政权,彻底改变了基层面貌,实现了人民的民主权利,维护了人民利益。新四军和新建立的地方民主政府时刻关注人民利益诉求,关心民众疾苦,坚持一手开展武装斗争,一手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努力解决广大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难事大事。20世纪40年代,“黑热病”在苏北流行,病死率极高,新四军三师医务人员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深入到群众家中,治愈了病人,阻断了疾病传播。

在抗日烽火的艰难岁月,新四军之所以能攻克各种艰难险阻,打破重重包围封锁,并不断地发展壮大,说到底,是他们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始终关心和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了血肉联系,从而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支持。

英勇奋斗、果敢担当是铁军精神的重要表现

新四军英勇奋斗、果敢担当,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守初心担使命、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正面战场两军对峙,敌后战场转为抗战主战场,新四军成为华中抗战的主力军之一。在无遮无挡的水乡湖荡,新四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最简陋的武器,以血肉之躯,在日、伪、顽军内外夹击中纵横驰骋。

全面抗战期间,新四军同日伪军进行了激烈的浴血奋战,共作战2.46万余次,击毙日伪军29.37万人,俘日伪军12.42万余人,还有5.4万余日伪军官兵投诚、反正。新四军也付出了重大的牺牲,共伤亡指战员8.2万人,其中团级或相当于团级以上干部328人,叶挺、项英、袁国平、周子昆、彭雪枫等一批军队的高级将领为了人民的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新四军的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英雄的团体,如刘老庄连、老虎团、铁锤子团、大胡庄连、朱家岗英雄小鬼班、沙家浜连、浙东海防大队等。新四军将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坚守了初心,他们是一支“消灭不了的”英雄部队。

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在险恶又复杂的环境里磨练出来的,是在残酷的战争中顽强拼搏出来的。抗日战争中的新四军之所以被誉为“铁军”,就是因为勇猛顽强、英勇善战、所向披靡和铁的担当。战争年代,他们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或是穿插迂回,总是能冲在前、战在先,人在阵地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是铁军精神的重要基石

铁的纪律是军队胜利之本。新四军从建立之初就把巩固纪律、反对腐败、纯洁队伍、勤政为民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1943年初春,日军对盐阜地区进行第二次大规模“扫荡”,黄克诚师长率领主力撤到外围作战。一天,他率领部队趁黑夜越过敌人的封锁线,挺进益林大东庄。刚进村,黄克诚就下令:“一不准敲群众家门,二不准动群众的一草一木,三不准大声喧哗、惊醒群众。”战士们就分散到群众房前屋后和草堆宿营。当时,北风呼啸,天寒地冻,黄克诚的妻子还带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他也不敲群众家的门,就在草堆旁过了大半夜。第二天,战士们的衣帽上全是霜花,村民们开门出来一见这样的情景,十分感动。

无规矩不成方圆。早在1938年6月,新四军军部在行军途中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就确定了战时政治工作的方针、任务、制度与领导方式等基本问题,要求部队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决实行不拉夫、不收款、不扰民的“三不”政策。同时,军部还对红军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行了修改,制定新的“三大纪律、六项要求和十项注意”,发布了一系列条例、布告、纪律、军规、制度、守则、公约,形成了一整套教育、监督、预防、惩处并重的廉政建设制度体系。1942年,新四军苏中分区交通站站长陈新因私卖公家的一条棉裤,被军直党委开除党籍;1943年5月新四军五师三十八团的一个连长因贪污6元钱被绳之以法。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铁的纪律,成为凝聚党心民心军心的坚强力量,成为新四军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武器。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