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请收下这篇科普“肝”货
日期:2021-07-28 21:10:14  发布人:校工会办公室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然而肝病却一直是我国居民的高发病和常见病。

据统计,我国有1000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并且以每年20万人的速度持续递增;约有7000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2800万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

但是!!!

得了肝炎就要被隔离?

跟肝炎患者吃饭会被传染?

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生育后

孩子一定会感染?

关于肝炎认知的种种误区

你是否也深陷其中?

今天是7月28日世界肝炎日

让我们一起来正确认识肝炎!


肝炎

家有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不会。

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但当家里有甲型病毒性肝炎或戊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时,需要注意啦,不要和他们共用碗筷、毛巾、牙刷之类的东西。

孕妇患有乙型病毒性肝炎,对宝宝有影响吗?

不一定。

需要去医院检查确定,如果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检测呈阴性,但诊断显示小三阳,说明体内病毒处于稳定状态。病毒虽是终身携带,却不影响正常生活。

所有肝炎最后都会演变成肝癌吗?

不是。

肝炎患者如果经医生检查确定只是病毒携带状态,可以暂时不用治疗,但要定期复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

那么,到底什么是肝炎呢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总称,通常由许多致病因素引起。按种类分为两种,一种是病毒性肝炎、一种是非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目前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病毒性肝炎。有些患者病情会慢性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少数会发展为肝癌。

▲不同种类病毒性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

病毒性肝炎如何预防 

  • 注意卫生

    搞好环境卫生,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改善供水条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

  • 接种疫苗

    国家已经推出了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其中戊型病毒性肝炎疫苗需要自费接种。

  • 母婴阻断措施

    乙型肝炎病毒阳性孕产妇应确保住院分娩;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首针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同时注射乙型病毒性肝炎免疫球蛋白。

  • 切断传播途径

    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安全性行为。

非病毒性肝炎 

非病毒性肝炎比较常见的有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其中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容易诱发肝癌。

非病毒性肝炎如何预防 

  • 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

    男士每天摄入酒精达到40克,女士每天达到20克,连续5年,90%~95%会发展为酒精性脂肪肝,40%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炎,2%~10%会发展为肝硬化,最终导致罹患肝癌,所以平时要控制饮酒量。

  • 调整饮食、增加运动

    预防脂肪性肝炎要控制血糖,并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行走、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有利于控制血糖。

  • 勿私自乱用药物

    尤其对标明有肝脏副作用的药物更要慎用,避免使用非医嘱中药制剂和保健食品。

如何判断自己的肝可能出了问题

消化系统

出现恶心、食欲减退、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急性肝炎还会有明显厌油反应。

  皮肤

出现皮肤瘙痒,双颊有褐色色素沉淀,有黄疸者可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等症状。颈部、前胸、手背等位置可能出现蜘蛛病。

  出血

出现凝血功能异常,肝区触压痛,严重会出现胃黏膜出血,上腹隐痛、黑便或呕血。

做好预防之后

还是担心自己肝脏功能出问题?

别怕!!

这些水果,助你吃出好肝

香蕉

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VA、V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

柠檬

经常适量食用柠檬可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但对于胃酸多的人群,柠檬酸性过大,应适量食用。

乌梅

乌梅以“酸入肝”著称,能够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促进消化吸收。

葡萄

葡萄具有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等功效。

荔枝

《本草纲目》上记载,荔枝具有强肝健胰的功效,可以及时补充机体所需,促使人的血液循环顺畅。

猕猴桃

猕猴桃素有“超级水果”之称,经常食用具有调节免疫力、护肝、防癌、养颜的功效。

核发:校工会办公室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