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花,一场跨越300万年的对话
日期:2020-03-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从野生丛林到茅草树屋,从古老村落到高楼大厦,人类300万年的历史,像极了一部出走自然原野的故事。而花艺就像是天地间投射在现代文明空间里的一束光,诉说着那个神秘的信仰。


我们有多热爱自由,就有多向往自然。



花艺,可以优雅奢华,可以田园清新,也可以狂野豪放。它的形态变幻莫测,又似曾相识;它独立自由,却总含着热切相拥的渴望;它从自然中走来,走向尘世间的三千浮华。



人与花,是人与自然的对话,是人与生活的对话,亦是人与自我的对话。


来自原始的羁绊,源源不断的纯净力量


在宇宙间绵延数百万年的人类,原本就是自然之子,二者的关系,就像超越时空的原始羁绊,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文明。


如果有一种人类终极信仰,可以不分种族,不论地域,那一定就是自然。与自然对话,花艺就是最好的一位信使。而世上也唯有花艺这门艺术拥有鲜活的生命,拥有直击人心的魅力。



种子破土萌芽,在日月交替下舒枝展叶,开花结果。纵览天地间,“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如诗如画,妙不可言。我们被它打动,创作出多少文化瑰宝;被它教化,孜孜不倦地探索宇宙万物的奥秘;被它滋养,生生不息。



为了生活而东奔西走的当代人,畅游天地,纵情自然,变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幸有花艺推开一扇窗,朝向缤纷多姿的生命世界。


生活的百般滋味,都藏在花脉叶络中


纽约知名的花艺设计师Amy Merrick说:“有那么多鲜花当闹钟,我的身体总是在清晨6点之前就醒了。”在花艺陪伴下,时间变得轻盈,变得柔软。



随手采撷的灵感,精心挑选的称心花材,蔷薇花、小手球,雪柳、大菊花,欣欣然的绿色搭配深浅不一的花色,野趣横生,简约生动。在客厅的阳台上,在卧室的边几上,在敲键盘的书桌上,拥着花香的时光,拥着忙碌的你。



即使“人间不值得”,透过摇曳花姿,也总能瞥见清风明月间的洒脱自在,随时随地尽情享受“造物者无尽藏”。遇到生活中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些满怀祈愿的仪式,用花写下一段记忆,礼赞生活的每个瞬间,美哉美哉。只要是生活的,就值得用心。


遇见花艺,遇见快乐真实的自己


除了与自然、与生活沟通,花艺还是一种与自我沟通的方式。林语堂在《人生不过如此》中写道:“如果我会爱真、爱美,那就是因为我爱那些青山的缘故了。”自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智慧,超然的生活态度,还有真实快乐的自我。




借物抒怀,琢磨人生哲学,抒发生命体验,总在某个瞬间,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打理花材,养花,插花,这个过程同时也是向自己提问,并尝试回答的过程。取自自然界形形色色的花材,因不同的价值观谱写出不同的境界。每个花艺作品背后都是自我对世界独特见解的具象表达。




“自然”二字说来简单,却蕴藏着万万千千的生命奥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花艺是没有边界的,拥有无限的可能,等着我们慢慢去发现。



起风了,你是否收到了揉着花香传来的遥远的讯息……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