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亲子沟通的最佳时机
日期:2019-11-11 00:00:00  发布人:admin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感受:孩子愈大愈难与他们沟通。再加上孩子白天去上课,父母则忙着去上班,亲子之间的时间越来越少,沟通也越来越难。一天24小时,你有没有想过你能有多少时间和孩子相处?如果最佳的时刻没把握住,很有可能让与孩子相处沟通原本就有限的时间更加捉襟见肘。所以,今天要告诉大家何时是亲子沟通的五大“黄金时间”,也是爸爸妈妈最需要适当规划和有效掌握的。

孩子起床前

有位聪明的妈妈分享说,她的育儿秘诀中有一条是“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位妈妈不像有些妈妈那样,早上总是又急又吼的把睡眼惺忪的孩子从床上揪起来。他强调:“要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开始”。所以,每天早晨起床前,她会安排一系列的“仪式”,包括新鲜的空气、悦耳的音乐、亲密的拥抱和温暖的问候,最值得借鉴的的是让孩子“画个梦”,把昨晚睡觉时梦到的内容画下来。

要想孩子有一整天的好心情,早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让孩子在起床前及刚起床时就进入非常好的情绪状态,对你跟孩子的沟通,无疑就建立最好的开始与基础。

从外面刚回家时

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从外面赶回家后,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放松和调整。这段时间就应该能让人充分的放松,令人感到舒适和自在。当孩子回到家时不想听到的是抱怨和责骂,而是父母温暖的欢迎和热烈的拥抱,或是你能耐心的听他说在白天发生的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营造一个美好的进门时光,也是为孩子与你在家里的沟通,创造一个好的情境。

孩子入睡前

在很多的家庭里,就寝时间时一段混乱的时间,爸爸妈妈和孩子两方都会受挫。孩子总想尽可能玩耍,而爸爸妈妈则巴不得孩子越早去睡觉越好,这样她们就可以休息不用管了。

其实在潜意识研究里,这是仅次于入睡状态的最佳时间。要妥善运用这个时间与孩子交流,最容易将你想灌输的资讯输入孩子的潜意识。不妨让入睡前成为一天中一个与孩子相处的特殊时光。在这个时候,孩子可以和爸爸或者妈妈在一起说些百无禁忌的亲密话,父母也可以趁机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那么孩子就会盼望就寝时间的到来了,而不是老要跟你唱反调。

和孩子来个约会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彼此都喜欢的活动,的确是非常能够增进亲子的感情的。这时就要温馨提示,得先把你们心爱得手机放下。如果在挑选约会场地中,能够发掘一些孩子级害怕又喜欢,并且需要有人陪伴一起参与的活动,那就更有约会的效果啦,孩子也一定会非常期待。这样亲子关系和彼此的心灵也能更加近一步。

亲子关系亮红灯

当你跟孩子因为某些事情造成不悦,尤其是孩子犯错惹你生气后,孩子常常会可以躲着父母,不与爸爸妈妈做正面的接触。这时要化解与孩子间的间隙,就必须创造一个能融化彼此的温馨时光。

爸爸妈妈不要把跟孩子间的紧张时间看成是麻烦事或绝对的坏事,一旦化解冰冷的亲子关系后,亲子沟通常常能更上一层楼,对于你与孩子间的交流也将发生不可思议的神奇改变。但是在这段时间里,父母一定要跟孩子约定好一些规则:“不说气人的话,不翻旧账,而且要坦诚地说出内心的情感需要。尤其可以说说在一起时的开心时间和快乐时光,分享一起做过的难忘的事情。这样的安排不仅对于挽救危机的亲子关系有效,对缓和夫妻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有效的。

最后的话

在和孩子沟通之前一定要思考并弄清楚孩子的需要是什么,到底怎样的方式才能让孩子乐于接受,这时做父母必做功课。一定要透过观察与开放的互动,了解孩子的需求与乐趣,勇于面对孩子之前的不悦,冲突。鼓励与肯定孩子所提出的建议与想法,一定程度让孩子来主导与你之间的沟通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