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课堂设计可以增强教学趣味性——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场赴新西兰学习成果系列汇报会
日期:2019-10-29 00:00:00  发布人:admin 

1029号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了第三场赴新西兰学习成果系列汇报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闫静主持。外国语学院分工会副主席王艳艳就课堂设计中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对培训学习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王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这一教学模式,包括其来源,形式以及效果。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习,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

王艳艳老师汇报讲解

其次,针对课堂设计,王老师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她认为一节课能否营设宽松和谐的氛围,充分利用课堂上的动态生成资源,组织引导学生进行平等对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语言及课堂驾驭能力。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生在课堂上的兴奋度、参与度直接决定着对问题的达成度和课堂的效益。因此,在进行课堂设计和教学时,教师要注意语言的幽默感,这对于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成轻松愉快的学习心态起到重要作用。富有幽默感的老师,学生总是喜欢的,师生间的情感也必然融洽。适时地运用幽默感在教师的语言修养中是不可缺少的手段,在幽默的欢声笑语中,给学生以智慧、情感、力量。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幽默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目的,如果脱离具体教材内容和实际需要,一味搞笑逗乐,那就误入歧途了。

此外,王老师介绍了一些新颖有趣课堂活动,如角色扮演(Role-play抽字母学单词(Draw lots一人做一猜(Guess the Word听口令指部位(Follow My Order)分享秘密接龙(Secret Sharing)等。角色扮演这一课堂设计游戏活动为例。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对于故事性较强的文章可让学生采取角色扮演形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意识。

课堂活动形式介绍

课堂理念决定课堂设计,课堂设计决定课堂呈现。本次汇报会的成功举行,使全体教师对于课堂设计中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识,有利于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课堂活动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唤起学生的注意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跨度,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文/王雨 图/王雨)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